文摘紀實

換位思考的感同身受

文摘紀實 | 換位思考的感同身受 | 喪禮告別式追思會攝影師 | 林奇遊生命紀實台灣第一品牌 | AkiLifephotograph20191108034956.jpg

  拍攝過這麼多喪禮告別式追思會紀錄,會不會對於生離死別無感?會不會對於這樣的工作感到麻痺?最害怕什麼?我想這是許多人對於所謂的喪禮告別式工作攝影師紀錄者會有的疑問!

 
每次的道別都是唯一
  從早期拍攝時尚雜誌廣告演藝人員,到從事喪葬禮告別式追思會平面攝影紀錄,一開始會因為對各類宗教及程序的陌生而感到緊張,會因為一次又一次的面對生離死別,在心境上感到震撼,直到現在除了具備完整紀錄每一場程序的基本能力,還能隨時掌控所有突發狀況,再進而尋找出程序環節當中最容易被忽略遺漏的畫面,八年來每一次的紀錄,都是一個家庭、一個人的生離死別,要說最印象深刻?最值得被紀念?最值得拿出來被比較?這其實是很令人訝異的,反問,哪一次的道別不值得被重視?
 
看不見的傷痛
  當喪禮告別式攝影師在拍攝紀錄時,就算沒有看到家屬痛哭流涕,往往透過觀景窗仍然能感受到!就算是強忍著悲傷無流露於表象,而眼神中透露出那一絲絲不捨,亦或是閉上眼卻在心裡的傷痛,都能令人感受到而產生悸動。愛有很多種表達方式,每一種愛的表達方式都需要被重視。而我們因為長期從事喪禮告別式追思會攝影紀錄工作,往往必須學會很快的放下並沉澱個人情緒,用旁觀者的視角、且保持冷靜、在頭腦清晰的狀態下,完成每一次所賦予的拍攝紀錄!而非因為感同身受影響工作情緒、或因經驗豐富而對生離死別無感,間接或直接影響到拍攝紀錄的品質,才能不枉長期以來家屬對於林奇遊生命紀實的信任。

尊重自己的專業
  每一次家屬對於我們表達感謝及誇讚林奇遊生命紀實真的很專業時,我們總覺得我們作得真的僅是以攝影師自身的素養,盡可能將整場喪禮告別式追思會紀錄作完整,讓家屬不要有太多遺憾!身為台灣極少數資深的喪禮告別式攝影師,感受到從事喪禮告別式攝影紀錄工作,不是比操作攝影機夠不夠專業、使用的器材夠不夠高檔,也並非比誰拍攝出來的作品比較出彩,更不是攝影師在"表演專業",而是在整個拍攝紀錄的過程中,攝影師看到、感受到、注意到什麼?能不能盡其所能的如實紀錄下來?更需要去在意的是家屬親友收到攝影紀錄成品後,能不能起到療傷的作用,能不能利用這些攝影紀錄下來的照片,陪伴家屬渡過失去摯愛的陣痛期。

有溫度的視覺作品
  紀實類的作品往往講求的是溫度,攝影師有沒有用心,相信家屬感受的到。每一幅喪禮紀實照片都是獨一無二,沒有一個畫面可以再來一次,也沒有一場生離死別不值得被重視。攝影師的美感是天生的、審美觀可以培養、攝影技術也可以增進、器材也可以花錢買,但也並非擁有一台單眼相機,就能是個稱職的攝影師。而身為喪禮告別式追思會攝影師最害怕什麼?我最害怕自己把喪禮告別式攝影只當成是工作、開始玩弄技術,而忽略了真實的情感層面,所以時常提醒自己,換位思考去感同身受,去理解主家可能會想要的,而不是攝影師想要拍什麼,把每一次的拍攝都當成第一次,用細心、慎重的態度去面對。


Hits4269Update2019-11-11

林奇遊 . 生命紀實
Aki Lin Funeral  Documentary Photography
 www.liferecord.tw
 0976-018929


除殯葬資訊外本站所有圖文為林奇遊為著作人
未經同意禁止以任何型式重製、轉載
更 新
2024-03-29
點閱數
1453599
©2011-2023 林奇遊生命紀實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