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摘紀實

要情感還是程序?

文摘紀實 | 要情感還是程序? | 喪禮告別式追思會攝影師 | 林奇遊生命紀實台灣第一品牌 | AkiLifephotograph20191011053215.jpg

  昨天因緣際會跟與高雄市A禮儀公司碰面,剛好B禮儀公司也在現場,A禮儀公司就很積極的介紹林奇遊生命紀實給B禮儀公司認識,介紹林奇遊生命紀實拍攝告別追思會奠禮的攝影水準及畫質、清晰度、服務、DVD呈現出來的氛圍品質有多好多好,聽了感覺到A禮儀公司對我們的服務是讚許有加!B禮儀公司說道之前就有看過我們拍攝的作品,但是DVD內容說明的不清不楚~告別式追思會奠禮的過程也沒寫,還說拍那個是"什麼東西"?~沒錯她是用"什麼東西"來形容,聽了真是一把火!

  B禮儀公司說∼1.入殮、家祭、公祭也沒有特別標明,家屬哪知道進行到哪裡? 2.公祭沒有寫公祭單位的名字誰知道她們是誰? 3.那些立委誰知道誰是誰?巴拉巴拉的講了一堆批評指教,不過這我倒也虛心接受,因為我們製作的DVD的確不會特別標註那些人、哪些立委、也不會特別標註公祭家祭入殮。當下我沒有特別的解釋跟辯解,就虛心接受指教,心裡卻不是這麼認同她的說法。

  我個人認為的幾個重點想聊聊∼

  家屬看DVD的時候除了過程外,重要的是要得到一個氛圍跟慰藉,特別標註那些人名、過程會打斷家屬的情緒跟注意力。平面攝影製作DVD,透過畫面跟音樂的搭配,引導家屬進入人性情感的部份,若強行將那些文字切入畫面∼就藝術層面上來說畫面比例結構被打破,家屬情緒亦會被打斷!況且,至親離別∼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移靈、家祭、公祭、出殯過程,家屬怎會將過程完全忘記?

  就如公祭單位的標注來說,之前拍攝過大型追思告別式奠禮,有近四五十個公祭單位,我們要一一標註嘛?這是多可怕的一件事∼若真要這麼做的話,DVD除了順序的紀錄外我們更要記得所有單位的名稱跟所有來賓的臉做對照,當然公祭單位所有名稱家屬一定有文字留存,所以要拿到名稱不是問題,但順序呢?司儀可不是按照公祭單位紀錄簿上的順序唱名的,若真這麼作我們製作影音DVD過程中一點點小疏忽或一不小心,將錯的單位名稱置入不對的人照片上∼責任歸屬又該誰?這我們不就挖了一個大洞給自己跳?

  若要說大程序,家祭∼看照片就知道那些都是至親的家人,家屬不會忘!公祭身上背上紅色綵帶的都是公祭,B禮儀公司也太小看家屬的智商了,公祭、家祭、家屬、好友、公司單位,家屬會分辨不出來嘛?標註移靈、家祭、公祭、出殯....真的是多此一舉,別忘了家屬可都是親臨現場!整個過程她們也歷歷在目。

  林奇遊生命紀實平面拍攝的除了奠忌的大場面、會場佈置之外,還有錄影無法捕捉的臨時畫面、特寫、溫情擁抱的瞬間,奠禮進行時很多程序都是瞬間就結束的,這一秒不拍、下一秒就再也拍不到,錄影不可否認絕對是紀錄完整程序的好方法,但有多少家屬收到錄影DVD看完一次後,再把錄影過程重新看一次呢?一兩個小時的錄影,真的是太隆長了,有些甚至會包含入殮、法事、告別式、出殯、火化,時間更長,相信家屬一定是快轉又快轉直到影片撥完。況且錄影絕對無法這麼迅速的捕捉由會場四處表現出來的局部特寫,及彌補光線不足、畫質、色調、色差。

  當然我看過網路上有錄影師拍攝出來的影片如同電影一般,精緻、儉約、時間也不長、畫質也不錯,但那是我看過這麼多告別式追思會奠禮錄影作品以來,唯一一次看到比較有質感的錄影,但相對的過程程序紀錄的就沒那麼完整,幾乎都是擷取告別式部分的段落,無法從第一個悼念的家屬拍攝到最後一個來賓,但若是遺漏掉這麼多畫面,那麼錄影的意義又在哪裡呢?不少公祭單位是一次十幾二十人甚至三十人,錄影可以完整紀錄程序,卻會遺漏更多珍貴畫面,少了更多屬於人性親情情感的部份。

  B禮儀公司聊天過程中還拿出她自稱好的作品"POWERPOINT",一附要炫燿的樣子,一開始的影片打上斗大的"入殮"接著"會場佈置" "家祭" "公祭" "出殯" "火化"還真每個程序都幫你打上字幕.....接著我說"公祭來賓蠻多的喔~但名單怎麼沒打字?" 她馬上轉移話題說"這樣程序就很清楚,家屬都知道進行到哪裡∼我看完照片只能默默的OS說......小姐,你拍這樣黑馬馬、陰森森的照片給家屬,全部都是大景,每張照片都是一堆人拜拜,好像是你們公司的成果展,沒有特寫、看不出那群大堆頭裡面誰是誰,照片冷冰冰、陰森森、追思告別式奠禮會場有多黑有多暗,你就拍多黑真的拍的超寫實,連基本的會場佈置都拍不出美感,鮮花都被你拍枯了,還用傳統POWERPOINT作影片,如果您拿這樣的影片給家屬作紀念,那祝您生意興隆喔!∼

  好啦∼小小抱怨一下!跟服務人員素質太低的禮儀公司來往真的是不用解釋太多∼她素質就到那裡,講了也聽不懂!


Hits6495Update2012-10-17

林奇遊 . 生命紀實
Aki Lin Funeral  Documentary Photography
 www.liferecord.tw
 0976-018929


除殯葬資訊外本站所有圖文為林奇遊為著作人
未經同意禁止以任何型式重製、轉載
更 新
2024-03-29
點閱數
1442320
©2011-2023 林奇遊生命紀實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